5月份,我在找工作同时,我妈也在找工作。厌烦了在老家种地养殖做零工的生活,我妈决定要上南宁找工作。
可是她没学历没专长技能,还能找什么合适的工作呢?之前在老家乡下的时候,就有人推荐她去做家政的工作,工资还挺可观的,所以她那时候就想要去做上门家政。
她主要就想要一份工资比较高的工作,可是现在,人口众多,劳动力过剩,还有自动化机器人的加持,人的劳动早已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,当然,特殊技术工种作业人员除外。
她在手机上加了各种各样的兼职全职、找工作群,我倒不太愿意相信这些群里发的内容。她说群里有些招聘信息,工资也挺高的,她就加了群里一个人,然后报名想去看看。
我很清楚这些信息都是中介公司发的,说实话我不太乐意让她通过中介的方式进厂里工作。
但显然,中介的临时工工资会比正式工高,但是少了很多的福利待遇,而且不稳定,人身安全也不一定有所保障。那天晚上她说第二天去南宁各个厂转转,看看有没有招工的。
我不记得是不是头天晚上喝了点酒的缘故,导致第二天我还有点起不来。上午10点多、11点,我妈就打电话来给我说我还不起床,她都已经到江南区国凯大道那边的厂周围了,让我过去一起看看,顺便接她回来。
我只能急匆匆从我租房这里赶过去。开到一半她又问我到哪里了,我只能开得快点。
去到那里,我还以为她在厂里面,我就在路口等她。没想到她又发消息给我说我到了(开了共享位置)怎么还不见人。
见到人以后,她说厂里面都是只有中介代招,按照多少钱一个小时算工资,没看到有招正式工的。我都无奈了,然后又带她去了江南区某康,结果大门外还是没有招聘公告。
我在网上看到某康有招聘信息,我妈让我打电话过去问一下,我打了好几遍才接通,人家直接说不招了。真没办法,我们只能开车回高新区那边的厂看看。绕了大半个城区,我的车竟然快没电了,只好开慢点。
在高新区路过了好多个厂,都没见有招聘启事。果然,现在的招聘都在网上进行了吗,并且工厂都不直接招人,都外包给中介公司进行派遣了吧。
跑了大半天都没看到有合适的,最后也只能去高新区那边看一下了。之前又听说南宁某康已经搬到越南那边了,但是在线上,我又看到南宁两个康康都有直招的,难道又有业务了吗?
终于,不负有心人,在高新区某厂,找到了工厂直招的普工。工资也勉强还说得过去,只不过要两班倒,一个月倒一次,会比较累人。
虽然说我看我妈也年纪渐长,不太愿意让她去做夜班的工作,可是这已经是目前比较好的选择了,她也决定要去,那就只能让她去做做看了。如果实在做不下去身体不舒服,那就放弃。
中年人找工作还是真不容易,现在厂里都喜欢用自动化的机器作业,大把工人都被迫离职。
而我,年轻人找工作,却也没容易到哪去,感觉公司可能根本不缺人,要不就是嫌弃学历不够,要不就是嫌弃经验不够。
二十岁和四十岁,站在同一个位置,看见的是同一个时代。风吹过来的时候,却也是一样的冷。
我们一边被需要,一边被淘汰。一边找活路,一边问活着的意义。找工作的本质,是在茫茫人海里找一个“允许我存在”的位置。
可是,现在的招聘市场及就业环境,真如一堆烂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