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段时间我跟一个朋友吃饭,他在南宁一家商贸公司上班,做销售干了四年了,每个月工资到手八千多。那天不知道怎么聊到了公积金,他说公司每个月才给他交两百多块。
我说你工资八千多,公积金按照最低缴存比例5%,8000×0.05=400,每个月个人加单位应该有800多才对
他说大家都这样,公司说公积金又不是必须按工资交
不是必须按工资交这句话,在法律上是错的,但在很多老板为了省钱,都是开了最低底薪,其他的另外发,这就是现实。
我让他把公积金App打开看了一下。缴存基数2200块,缴存比例5%。他一个月工资八千多,公积金缴存基数2200。也就是说公司在账面上他的工资是2200,按南宁最低工资标准给他交公积金。剩下的六千多按照提成、奖金或者其他方式发给他,反正公积金就是按最低工资2200交的。
按他八千多的真实工资,公积金应该是个人5%、单位5%,两边加起来一个月大概800多。现在因为他基数只按两千算,两边加起来一个月只有200多。中间的差额一个月600,一年7200。他干了四年,将近三万块。这三万块钱不是没了,是从他公积金账户里消失了。
这是他本来应该得到的,他退休的时候、买房的时候、租房的时候,少的就是这三万。
我问他公司多少人。他说二十来个。我说你们二十多个人,每个人每个月公司少交的那部分公积金加起来,一年下来几万十几万。这笔钱本来是你们自己的,现在被公司拿走,被老板自己省下来,拿去买车买房,买别墅了
这不是个别现象,这是大部分私企的现状,有些员工是压根不知道,公司什么交就什么交,不管不关心,只要每个月到手有8000多就行,有些是知道了但不敢说,一是怕丢了工作,不敢与公司正面硬刚,二是维权的时间成本高,自己耗不起
还有更过分的,有些公司住房公积金一分钱不交。你跟他说公积金是法定的,他说我们公司不交,你要不接受可以不干,你不干有的是人干
其实按照南宁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规定,单位不给员工缴公积金或者少缴,员工可以投诉
如果你决定不想在这个公司干了,可以等离职后你再去公积金中心交材料——劳动合同、工资流水、社保记录、投诉文书按好手印——公积金中心会立案查处。查实了,责令单位限期补缴。限期不补的,申请法院强制执行。
但你得做好一个心理准备,流程时间不短。去年底有一个员工投诉老东家未缴公积金,处理了一年半才下来。他反过来把公积金中心告了,说他怠于履职,法院还在审理。所以最理想的情况是,你还没离职的时候就跟公司协商,能解决最好,实在解决不了再走投诉这条路。
公司少交公积金,是少数私营企业老板走的漏洞,他把员工应得的权益变成自己的利润,从而在竞争中降低自己的经营成本
这是“劣币驱逐良币”这会让正常合规经营,正常给员工缴纳社保公积金的企业在竞争中吃亏,久而久之到后面,大家都不给员工正常缴纳社保公积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