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南宁,一到夜晚,哪哪都是烧烤摊,各种烧烤摊比便利店还多。不管是在哪个城区,一到夜里,骑着电动车,穿过夜市,总能闻到一股烤肉混合着孜然的香味。
每个烧烤摊上的美食都差不多:鸡爪、鸡尖、鸡翅、牛肉、肥肉、韭菜、肥肠、豆腐皮、火腿、秋刀鱼……大家拿货的渠道都差不多,不管在哪一个城区,感觉看到的和常吃的来来去去都是那些。夜里的烧烤怎么吃都不腻,特别是到半夜,哪怕吃过晚饭,一看它们或是闻到它们,馋虫立马被钩出来。虽然如此,但是还是希望可以多尝到一些不常规的烧烤。住在鲤湾路的朋友说她们楼下有一家烧烤摊上的烤鱼籽很好吃。由于烧烤摊大多晚上才出摊,加上住的地方离那边又远,馋了很长一段时间,终于找到空闲跑过尝一尝。因为朋友只提起过鱼籽,还以为他们家主打的是鱼籽,会有一大盆的鱼籽在那里等着我。不知道是不是去晚了,去到那里,就只剩下4个鱼籽了。我自然是吃不了那么多,只不过是想拍一下大盆鱼籽堆在那里的感觉,还有好多鱼籽在烤架上“滋滋”冒油的场景,去到那里才发现想太多了。鱼籽这东西,货源应该不多,稍微去晚一些,差一点连这4个都没有了。由于只剩4个鱼籽,就还点了一些其他东西,有鸡脚筋、猪金钱、隔山肉、鱿鱼、掌中宝、香菇、口蘑,这些看着都非常的新鲜。烧烤摊的烧烤,一般对食材有讲究,用心调酱料,大多都不会烤得太难吃。点的这些东西自然都很好吃,不过在其他地方这些也都没少吃,除了烤鱼籽。第一次吃烤鱼籽,挺特别,也挺好吃的。烤出来,乍眼一看,还以为是烤生姜。一口下去,有轻微的爆裂感,在嘴里越嚼越香。咬开后,看到密密麻麻的鱼籽,有些密集恐惧症,不过不要紧,吃在嘴里好吃就可以,别盯着它看就行。这家店叫“炭烤鲜得牛”,算是半露天的,就餐的地方在室外,室内放着食材和烤架,看着还挺整齐。看招牌,感觉他们家应该是主打牛肉,可惜牛肉类的都没有点,也不知道好不好吃,毕竟是奔着鱼籽去的,其他的以后有机会再试试了。这家店在新竹路和鲤湾路的交叉路口往东葛路方向过去一点,“卤字号”过去一点点,以前还住在这边的时候,这家烧烤店还没有,还挺可惜的。倒是他们家旁边的“卤字号”经常去吃,这家店开了好久,好多年没过来,它一点儿都还没变。还挺怀念新竹路这边的,旧的好吃,新的也好吃。
地址:南宁市青秀区鲤湾路与新竹路交叉口东北80米